从横空出世到坐拥4.7亿月活,搜狗输入法如何更快更准更聪明?

19世纪80年代前后,计算机引进中国,“如何输入汉字”还是一个待解决的实际问题。而今日,我们几乎每天都通过输入法进行办公、学习、生活和社交,输入法成为现代社会离用户最近的产品之一。

一路走来,输入法不断升级变得越来越智能。毫不夸张,我们的成长史也是输入法的发展史。多年过去,你还记得自己用过的第一个输入法吗?

一、输入法的发展史

五笔输入法

60后、70后对下面这个字根表应该都很熟悉吧。

风头正劲的搜狗输入法,能否续写科技向善佳话?插图

当年被带到神秘的电脑(微机)房,要脱鞋或者带鞋套进入,打开电脑首先要练习的就是五笔输入法。

之所以叫五笔,是因为汉字字型可以按照首笔笔画 “横竖撇捺折” 分为五种,键盘的 26 个字母键上也由此被分为 5 个区,分别对应不同的字根,如木、目、女等。五笔输入法完全依据笔画和字形特征对汉字进行编码,誉为中国文化史上 “意义不亚于活字印刷术” 的重大发明。

智能ABC

五笔虽然被称作“盲打神器”,但学习门槛高,记口诀太麻烦,所以没能普及。随之,以智能ABC为代表的拼音输入法正式成为主流趋势。它易学易懂,符合中小学关于汉字拼音学习的需求,成为很多人开始练习打字时用的输入法。

风头正劲的搜狗输入法,能否续写科技向善佳话?插图(1)

然而,简拼只是解决了输入繁琐的问题,并不是什么完美的解决方案。因为它的重码率太高了,输入法很难猜到你输入“pg”到底是想要说“排骨”还是”屁股”……

真正的智能输入

智能ABC之后,专门做智能输入法的软件出现了。2006年,我们熟悉的“搜狗输入法”横空出世。整句输入、联想输入、云联想这些功能,再加上强大的互联网词库,一下子颠覆了拼音输入法的体验,这在智能ABC时代是不能想象的。

最印象深刻的是,搜狗输入法还具有一定的纠错能力,对于一些普通话不好的人,很有用。比如,前后鼻音不分的人,这时输入法会给你纠错以及备选,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反响。

风头正劲的搜狗输入法,能否续写科技向善佳话?插图(2)

二、AI时代的输入法

时至今日,无论是PC端还是安卓、iOS端,搜狗输入法是当之无愧主流大众选择的输入法软件。这无疑得益于它是第一批诞生的新时代智能输入法,斩获了市场上的大部分资源。但先入未必为主,搜狗输入法能获得用户的持续好评和不断的下载使用,不会只依靠“首发”一个理由,否则谷歌、百度等输入法的陆续诞生必然会瓜分甚至夺走输入法市场。

很多人认为,输入法只能做到打字、发语音、发表情等,但迈入AI进阶时代的搜狗输入法却不想止步于此。

在近期更新的安卓10.0版本中,除了打错字也能输出准确内容的“AI智能纠错”功能和可以自动校对输入内容的“AI逐字校对”,此次还新增了通达你“心事”的“AI长句预测”、可以边聊边算的快速计算器、可以确切识别用户专属词汇的个性化语音识别、可以随心所欲选择的人名模式、不背单词也不会输错的智能英文键盘、手指滑动按键便实现的滑行输入等诸多优化。更重要对是,在更好的人机交互体验下,用户的平均输入速度得到了30%以上的提升,真正达到键字如飞的效果。

风头正劲的搜狗输入法,能否续写科技向善佳话?插图(3)

从最基础的输入功能到个性化的输入建设,搜狗输入法将用户的体验做到了极致,充分体现了搜狗输入法在AI领域的强大技术创新力和巨大的研发投入带来的有益价值。不得不承认,搜狗输入法10.0新版已满足了用户对于AI在输入法的极大想象。

而日前,搜狗输入法更新的Android10.1版本和iOS10.0版本则是在为帮助用户在更多场景下便捷表达、更高效趣味地输入难题上的又一次突破。

风头正劲的搜狗输入法,能否续写科技向善佳话?插图(4)

最新版本中搜狗输入法将辅助用户聊天的智能汪仔升级成了为用户沟通出谋划策的贴身助手智能汪仔2.0。不仅对此前的AI神配图、AI妙语替换等功能进行了优化升级,而且还新增了安卓QQ智能回复和AI智能评论功能。让用户可以在聊天、购物、看视频等不同语境、不同场景作出合适的评论,不必再为不知道说什么而烦恼。而这些黑科技般的神器功能都浓缩在了“摸摸头”里(即键盘中的智能聊天助手“汪仔”的卡通头像)。

AI助手帮你更会聊天:搜狗输入法智能汪仔2.0上线,摸摸头就会聊

“摸摸头,就会聊”是新版本诸多功能使用方法的最直观表达,也是业内人士评价它既变得更加聪明又变得更“笨”的原因。笨就笨在,“摸摸头“的触发方式大大简化了用户的功能学习成本和操作流程,入口清晰且试用方式“傻瓜”易学,让用户与产品间的交互顺势变得简单而富有趣味。

三、搜狗还能带来些什么?

AI从来都是一门高冷的技术,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资源以及高性能的GPU,这三类资源涉及硬件、算法和大量脱敏数据,无论哪个都难以轻易取得。用钱解决的都不是难题,硬件可以依靠大量资金投入实现,但算法和大数据,就很难一蹴而就。

历史不断发现用户的痛点和需求,加大AI赋能的产品和技术的创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AI助手是以输入法为载体,并且做到搜狗的深度与广度。拥有4.7亿+月活用户的搜狗输入法毫无疑问成为“行业AI布局领军者”。

搜狗是否满足于目前的成就,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过去,输入法解决的是文字和信息的传递,而AI时代的输入法则是在变化人与人的交换技巧。过去是用户输入什么内容,对方就接收到什么内容,输入法帮助用户实现了信息传递的进程;而在AI技术的加持下,输入法可以帮助用户实现从信息到思维意图的交换。

作为用户,我们丝毫不怀疑搜狗输入法会带领我们走向“思维意图交换”那一天。但产品和技术之外,搜狗输入法还能为社会带来什么?

过去,将“企业”与“社会”组合时,会让人联想到捐款等较为直接的慈善形式。而搜狗则希望通过更多的科技方式来实现“向善”,比如帮助脑瘫患者开发维护软件,并尝试研究无障碍输入(方瑜因为身患脑瘫疾病,写作只能通过一只脚完成,这让她没有办法正常的使用我们习惯的常规输入法。2003 年,方瑜发现一款叫做”鼠标打字·高级版ⅲ”软件,可以通过点击就能打出字来,这对于她来说大大提高了文字输入的速度。但是,最近方瑜电脑更新,导致这款软件无法继续使用。微博上发起求助。);

比如通过搜狗语音合成技术实现家人声音的复刻与重现,倡导国人关爱和陪伴罹患阿兹海默症的老年人;比如上线个性化语音合成小程序「搜狗制音坊」,快速合成用音色进行新闻播报、阅读儿童读物、阅读私人书单等语音播报,为弱势群体在内的大众用户服务……搜狗将“企业”与“社会”的连接变得有产品的人性和科技的温度。

风头正劲的搜狗输入法,能否续写科技向善佳话?插图(6)

吴晓波认为,“科技向善是当商业利益和向善发生冲突时,企业解决问题时的思考和行动还能是正面的“。科技企业的进取精神、自省精神,是人类文明快速进步的核心动力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诸如搜狗这样能让新兴技术真正惠及少数派群体的行动,则正是科技向善精神的真正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