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思人物 | 对话玛赫西中国PHD项目学员杨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IMB_kAOYAv

IMG_257

一直以来,社会都对PHD(博士)有一点刻板印象,这几年更是被玩坏了。什么是PHD呢?
解读有:Permanent Hair Damage(永久性伤发)、Patiently Hoping for a Degree(苦苦等待学位)等等。说到博士,许多人第一时间就联想到了“学霸”,但这背后还藏着“呆板”、“无趣”……
但在玛赫西中国项目中心的PHD项目,却有着一群不一样的准博士们。他们不但有光鲜的履历、体面的事业、执着的精神,更有着豁达的人生观,以及有趣的灵魂。
IMG_258
杨涛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以执着的精神,深耕于办公自动化(OA)领域二十多年。但同时,他也是个文艺爱好者,特别是在民谣创作方面有很深的理解。

IMG_259

去做了,就用尽全力
杨涛进入OA行业,其实是个偶然。
财经大学刚毕业时,他回到了湖北老家,在一家公司做财务,工作一段时间后,觉得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就回到了大学所在的城市武汉。 接下来偶然的机会进入了OA领域,之后他又到广州。既然选择了这个城市,那就安心生活;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那就尽力去工作。就这样,十几年过去了,几件重要的人生大事都在这个南方城市完成后,他就成了一个广州人。
生活的过于安逸触动了内心的那份“不安分”。
终于2012年夏天,他的生活中出现了一个契机:公司上海总部的一位领导建议他去总部挑战一个全国性的工作。杨涛没有丝毫犹豫,接受了这个挑战,只身来到上海,并喜欢上这里。

IMG_260
一年后,将家人也一同接了过来,然后就开始了在上海的“尽力”工作和生活。 杨涛目前在理光集团担任AGM(助理总经理),代表集团总部负责全国中资业务的管理和战略制定,并兼顾上海分公司的业务管理。
谈到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高光时刻,他提到了Kevin Project(Kevin是杨涛的英文名)。简单说,就是公司管理层对于他个人的一个建议的认可,并根据这个建议成立一个项目组,由他去全权负责推进。 “那一刻我感觉自己一个小小的想法竟然得到公司高层的认可和接纳,这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杨涛回忆这段往事的时候,脸上露出难掩的激动和笑容。

IMG_261
“俗话说的好,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觉得自己还挺幸运的。”杨涛笑着感慨道,“虽然不知道前路如何,开弓没有回头箭,做了就要用尽全力。”
不要停止对未来的探索
在杨涛看来人生就应该不断地去经历,去探索,这样的人生才可能精彩。读书深造对于他来说,也是探索人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于是在本科毕业十一年后,他在广州读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MBA,这样的他还是不能”满足“。在上海工作和生活逐渐稳定后,他又开始思考在学习深造上更多的探索。
“我当时也咨询了一些朋友,有人说可以再读一个MBA或者EMBA;但有个朋友的话启发了我,既然要继续深造,为什么不能再往上走一个台阶,攻读PhD呢?” “选择了玛赫西中国项目有一点偶然。”杨涛表示,“我第一次和凝思教育的严老师、杨帆校长以及交大的一位陈教授沟通的时候,他们对于玛赫西中国PhD项目进行详细的介绍,其中谈到的超越冥想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IMG_262
当然最终促使杨涛选择玛赫西中国项目中心的PhD,他坦诚地说,“两年国内、一年美国访学的2+1模式,以及毕业后还有机会在玛赫西中国项目的教学机构担任兼职讲师,这些都非常吸引我。因为除了职业上上升到管理职位的计划外,我个人非常乐于做讲师,尤其当你到一定年龄,有了阅历有了学识,我非常愿意把这些经验和知识与别人分享,帮助更多的人获得更多的成功。”
虽然目前由于疫情以及复杂的国际环境,去美国游学变得有难度,但杨涛并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IMG_263
因为在这里读博士期间,遇到许多来自美国本校的老师讲课,这些课程带给了他很大的触动:“比如有一门绩效考核的衡量标准的课程,这位老师是玛赫西国际大学本校的一位副校长。上课期间涉及到运用历史数据去分析某一些指标或者某一些人力绩效的决策,对于企业的业绩的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是有逻辑在里面起作用,给予我很多启发。”
生命在于折腾
在采访期间,他也向我们透露虽然平时忙于工作,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年轻时的梦想——音乐,现在偶然私下空闲时还是喜欢玩玩音乐。在2019年凝思教育举办的年会——凝思之夜的活动中,他表演了自己的原创歌曲,惊艳全场。
IMG_264
“其实我只想拥有一大片阳光,在这片灿烂的天空让我自由地飞翔,其实我只想永远永远不要再去流浪,给我一个角落,就是我的天堂。”从这段他自己写的歌词中,或许不难感受到成熟稳重的他对自由的追求与向往。

采访中他也表示自己是个喜欢折腾的人。“生命在于折腾。”杨涛总结道,“我希望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探索更多未知的东西。职业上能更进一步,退休了也可以帮助更多人职业上少走弯路。总之,能多为社会多做点事,不断折腾,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希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IMG_265

欲了解更多关于有关凝思教育,以及其EMBA,MBA,MFA,PHD项目更多信息,请搜“凝思教育”微信号,关注并了解更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