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校成为孕育想像的地方——专家支招中国科幻教育“2.0版本”

光明网11月21日电(记者 丛芳瑶 李伯玺)2018年,四川高考语文试卷阅读理解部分,纳入了刘慈欣的科幻小说《微纪元》的片段,这让学生们感到兴奋,也让全社会开始关注科幻小说、科幻教育。

近几年,青少年对于科幻的兴趣在不断提升,科幻元素也正在走进中小学的课堂,融入青少年教育当中,成为学生释放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一个重要平台。

那么,如何在既有的基础上,让科幻教育再上一个台阶,打造更优质、更适合孩子们的科幻教育呢?在2019年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的现场,几位教育专家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研究。

7

活动现场。光明网记者 李伯玺/摄

  学生科幻作品还缺乏正面、积极的因素

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是目前科幻走近学校的一项成功案例,作文大赛旨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不了解科幻的学生,接触科幻作品;鼓励对科幻感兴趣的学生,参与科幻的创作。《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在论坛上讲到,他曾与阅卷评委进行过交流,这些评委都表示,在看到学生们的科幻作品时,既为学生们的开放性思维和创新能力感到高兴,但也对很多学生拘泥于素材而束缚自己的想象力而感到遗憾。很多学生会因为思考老师喜欢看什么样的作品而影响自己的观点,使得文章缺少正面、积极的东西。可以说,这是学生长期以来应试思维的一种延续。

针对这个问题,尹传红认为,在进行科幻教育时,应该注重一种“可能性思维”的训练。“可能性思维”是创造性的核心,发挥创造力,思考如何将“可能”变为“现实”,这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把学校变成孕育想像的地方

科幻教育,自然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的引导,那么,在科幻教育中,老师又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吴岩提出,真正的2.0科幻教育是每个人心中的一片阳光,要给它一个机会,把阳光照进现实,就像作家把阳光写在作品里,像科学家把阳光放在发明里。科幻教学是什么?就是要给教师一个机会,把心中科幻世界的阳光照进现实。

科普科幻教育不仅仅是培养孩子写出科幻的作品,而是要让老师帮助孩子设置一个更宽泛的培养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和科学思维,这是教师给予孩子最大的帮助。

  未来如何推进科幻教育?

如今,科幻,不再被视为遥不可及的事物,科幻教育也正逐渐深入校园,蔓延全国,未来科幻教育如何发展,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考题。江苏省特级教师曹勇军就针对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

首先,要扩大科幻阅读的人数,尤其是教师团队,让更多人热爱科幻阅读,理解科幻阅读的重要性,这对未来科幻教育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其次,学校要设计适合学校、学情、校情的课程,学校的教师都要参与进课程建设上来,共同克服困难,把科幻教学越做越好,越做越精,进而,让科幻教育在学校、课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