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携手方正物产、中棉集团等大宗企业,助力大宗商品金融交易

2020年是我国期货市场诞生30周年。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我国商品期货交易量已连续十年位居世界第一。期货市场已成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稳定器”,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期货与期权品种已经发展超过80个,期货价格越来越普遍地成为实体产业定价的基准参考。但大宗企业的金融交易想要融入到传统业务中,面临着账户管控不全面、风险监控不及时、期现结合不完善、过程监管不透明等问题。

同时,国资委发布的《关于切实加强金融衍生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也督促在境内外从事大宗商品期货、期权等业务的中央企业切实加强业务管理,建立“严格管控、规范操作、风险可控”的金融衍生业务监管体系。因此,建设基于企业经营的大宗商品业务管理平台已成为行业共识。

恒生电子提供的大宗商品金融交易平台解决方案包含期货机构交易系统、MT专业交易终端系统和期现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可以帮助大宗企业实现交易信息化、报表输出自动化、风险管控实时化。

恒生电子相关产品负责人介绍,恒生大宗商品金融交易平台覆盖全球期货交易品种,能够打通境内外期货交易链路,实现同一品种或同类品种的跨市场套保套利业务。内盘/外盘、场内场外、黄金市场等多账户的整合以及交易链路的打通,也实现了金融交易端全量交易数据的信息化管理。

平台还从底层考虑了数据治理问题。基于业务数据的信息化管理以及期现两端的智能匹配,可以根据不同大宗产业机构的业务模式,构建及时全面的报表体系。输出“T+0”的账户分析、套利交易、基差贸易、套期保值等多业务模式的报表信息,从而便于机构内部不同人员全面了解境内外多通道的交易、盈亏、敞口等情况,同时为经营决策提供依据。

此外,平台通过提供带期现策略的下单方式,直接将期货交易与每单现货做一一对应。通过事中风控指标及阈值,实现期现货的整体敞口、保值比例、浮动盈亏、基差变化等监控,从而实现全方位、实时的风险管控,保证经营风险可控。

目前,方正物产、中棉集团、敦和实业、物产化工、物产环能、善成资源、华孚棉业、嘉悦物产等大宗企业纷纷选择与恒生电子合作,以更好地推动大宗商品贸易与金融交易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