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打造RPA机器人,助力金融机构业务流程智能化

RPA是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的缩写,即:机器、流程、自动化。RPA以机器人作为虚拟劳动力,依据预先设定的程序与现有用户系统进行交互并完成预期的任务。

近几年,RPA应用市场变得很热闹。一方面,全球市场的人口红利衰竭,更多的企业希望采用RPA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另一方面,在光学字符识别、自然语义分析、知识图谱等AI技术日趋成熟的背景下,RPA与人工智能的技术结合,传统RPA就像有了自己的眼睛、耳朵和大脑。

轻量+全流程自动化,备受市场追捧

落实在技术端口,RPA机器人的优势总体有二。

一为轻量,RPA机器人很容易对现有系统进行二次改造,并可立即投入使用。它通过敏捷开发的模式取代了传统的瀑布式开发模式,由业务主导,按照业务需求量身打造,使得业务部门与IT部门高度融合。

其次,RPA机器人拥有全流程自动化的能力。RPA机器人通过数据采集和整合、数据搜索和检索,对数据进行映射和验证,并进行错误判断。同时,对有规律的结构化数据整合和分析、任务分配和交接处理、数据迁移和测试,最后进行决策和输出报告,完成全自动化流程。

这样一来,RPA机器人便能够避免人工的操作风险,提升工作效率。除此之外,RPA机器人还具有高灵活性、工作可回溯等价值。

广泛应用于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

目前,RPA在金融机构的运营、财务等方面已经被广泛普及使用。

证券公司交易管理部在数据报送方面的应用,包括港股通数据报送、退市代办数据上报、风险警示及退市预警投资者名单报送等,均可采用RPA机器人。

银行机构中,RPA在企业信贷资料的审核、提取信贷公司的尽调报告方面均有应用空间。比如:工商注册信息、变更信息;信贷资料的录入;理财公告数据的提取;科技部门的运维人员协助工作等。

保险公司中,PRA可助力业务系统自动获取,或向外部机构索取日常单据,包括但不限于基金确认单、银行对账单、基金对账单等。同时,可自动获取无托管网银账户的银行流水,自动识别表格、日常单据、缴费通知书中的相关信息并抓取录入系统,资金清算系统将不同数据源的信息进行匹配比对,自动完成资金、持仓等对账工作。

除此之外,信托、基金、交易所等大型金融机构也存在大量RPA应用。对于规则基本固定,重复性高的工作,大部分都可以通过RPA实现替代方案。

恒生RPA机器人: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

恒生电子打造的RPA机器人在不影响正常工作、不改变现有系统、不依赖复杂开发下,可模拟人工完成一切可以自动化流程的工作。它能够替代重复性工作,具有操作精准、品质高、保存所有工作过程、方便合规和审计工作等特点。

目前,恒生RPA机器人已在信托、证券、基金、三方财富等机构有诸多案例和实践。

在信托行业,恒生电子提供财务虚拟数字助理,它被称为“恒生RPA数字助理”。它可以模拟财务运营人员,实时登录并获取国内各商业银行的企业网银的账户余额、交易流水,并与公司内部业务系统进行数据交互,节省了大量财务运营人员重复性查账、对账等大量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率。

典型业务场景包括余额查询。RPA数字助理可以根据预先设置的任务,定时登录企业网银查询账户余额,并发送多种消息(短信、微信、邮件、APP消息推送等)通知业务人员,使得信托业务全流程数字化、自动化,减少了人工操作失误,提升了时效性、精准性。

除了查询余额之外,RPA数字助理还可以进行流水查询、回单查询及下载、制单等重复、固定、跨系统的较繁琐的工作。

当然,该类型的RPA机器人还可以实现更多应用场景。比如:证券行业交易管理部数据报送、客户中心的自动化以及清算交收的自动化;基金/VC机构的财务报告、运营报告、法务合同的信息化;保险公司的理赔资料审核、证件核查;交易所信息披露审查;银行行业的信贷资料录入、理财公告数据提取等等。

恒生电子作为国内唯一的全领域金融软件服务提供商,依托于在行业内进行的广泛需求调研与探讨,结合对证券、基金、信托、银行、三方等业务的理解,推出新一代恒生RPA虚拟数字助理解决方案,满足各金融机构提升管理水平、信息化转型的要求,通过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办公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工作质量,减轻运营工作环节中重复性工作强度。

目前,恒生“RPA数字助理”正从执行式RPA机器人、交互式RPA数字助理向协同RPA数字助理发展,从流程自动化、标准化,向认知智能进发。

企业虚拟员工时代即将来临。恒生RPA机器人将助力金融机构,实现业务流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