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国际化进程加速,恒生电子国际化战略逐步落地

近日,恒生电子发布2019年报,在业绩的背后,记者发现,国际化一词被多次提及,恒生电子的国际化战略开始逐步落地。此举也意味着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蓬勃发展,中国金融科技的国际化进程正在加速。

据了解,正是看好香港在连接内地和国际金融市场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恒生电子早在2008年就开始关注和进入香港市场。2011年,随着中资券商出海潮涌现,恒生电子啖得头口汤,在多家机构实现产品上线。2018年恒生电子收购大智慧香港成立恒云科技,同年底进入新加坡市场。目前,在香港拥有牌照的券商里,核心交易系统领域恒云科技的市占率达到45%,位列市场第一,可直接对接14家环球证券及期货交易所,为中资、香港、新加坡及马来西亚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绝大多数的中资券商出海也大都选择恒云作为IT解决方案服务商及作为发展海外业务之技术顾问。

接下来,恒云科技还将在机构经纪、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提供更多创新产品和服务。恒生电子后续将以恒云科技为基础,从东南亚市场入手,探索通过投资并购手段,将公司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输出至东南亚市场。

除了走出去,恒生电子也不断把国外先进的产品引入国内市场。2019年,恒生和全球领先的商业资讯服务公司IHS Markit 成立合资公司恒迈神州,进入债券发行市场。恒迈神州目前已有国内股权类产品发行的簿记系统,如IPO、可转债等,帮助境外投资者通过合规的互联互通机制直接在线参与国内的债券一级市场发行,帮助境内承销商与发行人对接海外渠道与客户,降低发行利率,提高发行效率,减少合规风险。

目前,外资金融机构在一级市场参与的主要是以利率债为主,不过随着中国债市的不断开放,后续外资会不断进入国内债券市场,信用债也将会是一个不断成长的点,长远来看业务发展潜力巨大。恒迈神州依托恒生电子和IHS Markit的市场能力与技术实力,会持续在固定收益市场进行开拓。

我们看到,国内头部金融机构如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快速发展已位列全球金融机构前列。但对标国际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发展与金融机构的发展地位并不匹配。

根据IDC FinTechRankings100排名,恒生电子的国际排名从2012年的66位提升至2019年的43位。虽然恒生电子在国内的产品市占率较高,然而无论是收入还是净利润维度,恒生电子与IDC排名前30平均的上市金融科技公司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以2018年为例,恒生电子收入/FinTech前30的上市公司平均收入为9.9%,2018年恒生电子净利润/Fintech前30的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为17.24%。

另外,过去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商业模式还停留在息差、佣金等较为简单的模式上,金融产品的深度不够。未来随着国内金融机构的进一步发展壮大,金融机构商业模式和业务不断深化,金融科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也需要恒生进一步拥抱国际化。

据介绍,恒生将继续积极推行公司国际化战略的落地和执行,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和“买下来”等各种形式,把产品和服务拓展到国际金融市场,同时也把先进的产品引入国内,开拓国内市场的新领域,为公司下阶段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