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区块链参与角逐新加坡数字银行牌照

近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发布声明,已收到启迪区块链集团、蚂蚁金服、小米、雷蛇等21家全球顶尖企业提交的数字银行牌照申请。

记者了解到,这21家申请者中,启迪区块链集团是唯一一家国有控股的区块链科技企业,成立于2018年,是启迪控股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重要布局和实施主体。作为中国首个千亿级科技服务企业,启迪控股致力于发展成为科技服务业的中国引领者和全球典范,目前已建立起清洁能源、医疗健康等十大产业集团,构建起无边界创新生态平台。启迪控股董事长王济武提出要求,启迪控股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雄安新区、“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创新领域的主力军。

启迪区块链申请新加坡数字银行牌照正是秉持启迪控股“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思维,希望借此契机对新加坡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企业开放中国机遇,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技术和贸易服务等方面输出中国经验,这与“一带一路”共建共享的理念高度契合。

本次启迪区块链集团联合中思博安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新加坡数字银行牌照,旨在通过区块链技术,重构银行业务格局,充分发挥区块链+产业实践的全球性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小型企业提供新型交易经济体数字银行,满足不同企业全周期的发展需求。启迪区块链集团表示,将采用最先进的区块链、数据可信交换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实现支付型数字货币的应用,协同政府、法人、银行三方数据,提供安全、高效、低耗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化新加坡传统银行服务体系,打造新加坡优质数字银行示范,助力金融智慧化升级,推动新加坡银行业变革,赋能数字银行发展。

相对于其他申请者,启迪区块链集团在数字领域具有独特的技术和产业优势。自成立以来,启迪区块链集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区块链等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已申请专利31项,软著10项。同时,启迪区块链集团已在“未来之城”雄安、西部金融中心成都、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地进行了重点业务布局,例如,在公共服务、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全方位支撑雄安智慧城市建设,构建数据与算法合力决策的新型服务模式,打造具有雄安特色的治理体系;与成都市政府共建中国第一个以区块链为技术基础的金融安全产业园,聚合金融体系资源,为四川-“一带一路”跨境金融合作提供国际化数据服务、金融服务;受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委托,深度参与国际数据交易中心顶层设计等等。

雄安、成都、海南等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对新加坡及东盟国家的金融服务、新兴科技及数字经济等领域来说均是待发掘的巨大市场。新加坡数字银行将是东盟成员国家通往中国市场的一条金融高速公路。中国的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应用,也将借助数字银行,探索中国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合作新路径,以产融结合新生态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向世界铺展合作共赢新画卷。

据悉,本次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将计划发放最多两张全面数字银行牌照(Digital Full Banking License)和最多三张批发数字银行牌照(Digital Wholesale Banking License)。数字银行牌照申请的最终结果将于2020年中期宣布,成功的申请人将在2021年中期开始营业。